郑新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企业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 14:52  点击:[]

来源:审计署2022-11-28

党的二十大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10多个方面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企业审计实际真正学思践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在工作中,要系统梳理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部署要求,密切围绕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同志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五个紧扣”“五个发挥审计作用”,谋划好推动新时代企业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路径和措施,转化为提升企业审计层次和水平的实效。通过企业审计重点实现“七个推动”:

一是推动筑牢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企业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定位,从推动筑牢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根基角度出发,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资产安全的审计监督,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增强国有经济核心竞争力。

二是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与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等密切相关,企业审计要重点关注科技资金分配使用、重点科研项目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关注落实环境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情况;关注企业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

三是推动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国之大者”强化审计监督,将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关注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被审计企业及其所在行业、所在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稳住经济大盘、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等方面持续加大审计力度。

四是推动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官之年,审计要加大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取得实际成效的监督检查力度,揭示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推动企业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密切关注改革措施不落实、不衔接、不配套甚至相互矛盾抵消等问题。

五是推动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合法、效益。财务收支审计是企业审计的主责主业,也是企业审计的“本源”和依法审计的内在要求,企业审计要坚持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性内容,以企业财务收支活动为关注重点,以重大资金流向为审计工作主线链条,重点关注通过循环销售、融资性贸易、“空转”贸易等方式人为做大规模的情况,以及通过永续债、“名股实债”等方式形成隐性负债等情况,持续深入整治企业领域财务会计信息虚假问题。

六是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审计要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党的二十大报告也着重强调了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企业审计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关注粮食、能源资源安全等方面,以及企业资金管控、债务、金融业务、境内外投资、国有资产处置等风险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及时研判分析和预警揭示,推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七是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企业审计要在职责范围内坚持原则、敢审敢严、大胆监督、如实报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靶向发力,深入揭示企业管理人员利用经营或管理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的权力,“靠企吃企”、损公肥私、设租寻租等问题,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等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要实现上述系列审计目标,必须加强对企业审计工作的系统谋划,明确路径和措施,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学制定企业审计全覆盖计划。从计划层面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的衔接,既突出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又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任务,立足影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对企业核心下属单位的抽查面、对资金和项目的抽查量,拓展企业审计全覆盖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紧跟政策导向,抓实研究型审计。以“把审计对象研究好”作为出发点,坚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审计建议当课题研究,研究行业发展动态,跟踪重点企业发展动向,对国企改革“1+N”制度体系、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部署要求,以及中央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改革方向、路径及政策措施加强日常研究。立项时要开展针对性研究,对审计主要目标、分阶段任务、预期审计成果等做一揽子考虑。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夯实财务收支审计基本功。持续抓好财务收支审计在各类审计项目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发挥好企业审计这一专业优势,通过组织实施财务收支审计和将财务收支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的重要内容,体现企业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仅要揭示重大会计信息不实等财务核算甚至财务造假问题,还要通过企业财务收支异常变动查清查透、深入揭示背后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四是创新组织方式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企业审计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署企业审计司领导、组织、协调职能,做好企业审计的统筹谋划、研究分析、业务指导、审核把关、总结提炼,组织搭建项目沟通交流平台,统筹审计署企业审计局和特派办企业审计力量协同开展工作。推广应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切实提高审计效率和精准度。

五是加强企业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从政治上看待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二是不断完善企业审计干部知识结构体系,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强业务培训、项目评估等学习交流,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三是加强实战锻炼。以审计实践为第一跑道,补短板、强弱项,着重锻炼干部队伍“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作者系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

上一条:张俊: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以斗争精神践行新时代审计职责使命
下一条:熊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室    电话:0757-22323776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